林錫明正在給預防癌症食物病人看病
  文支票貼現/圖羊城晚報記者 李永
  放眼當今社會,誰能有一份堅持,可以為之堅守四十載?愛情尚不能,事業更何況。在中山市大涌鎮安堂社社區衛生服務站,就有這樣一名醫生,無怨無悔地堅守在鄉醫崗位上蒸烤箱40年,放棄從政、經商、出國的大好前程,一心只想著救死扶傷。
  自創療法固態硬碟控制流腦疫情
  這名醫生叫做林錫明。林醫生自1970年高中畢業後,被安堂村委會吸收擔任資料員並負責征兵政審工作,1974年被選拔到鎮政府工作。林錫明回憶,當時,大涌的醫療衛生事業相當落後,村民飽受病痛折磨。正值風華褐藻糖膠哪裡買正茂的林錫明下定決心,放棄從政,選擇學醫為鄉親們服務。
  1975年,林錫明回到了安堂村衛生站工作。當時的衛生站只是一間不到12平方米的簡陋平房,工作人員只有他和一名學童工,但卻要肩負對全村2350戶、5000多人的基本醫療保健工作。
  林錫明說,有兩件事令他記憶猶新:一是拜師學藝,他利用自己的休息或空餘時間,拜當時大涌比較有名的中醫師為師。不到兩年時間,便將當時在大涌工作的二十多名醫生全部拜為己師。
  另外,為解決藥品不足問題,林錫明利用參加培訓學到的中草藥種植與使用知識,在名醫的指導和幫助下,先後成功種植欖核蓮等中草藥30多個品種,自製草藥20多個品種,其中劑型有3種。1977年,他採用“桉樹葉、黃皮葉”煮湯食用的方法,成功控制了當時流行的“流腦”疫情,併在大涌推廣,中山三角、坦洲等公社也來取經並試用。這在當時是件了不起的事情。
  出國一月後返鄉再從醫
  “乾一行愛一行。”正因為林錫明執著地熱愛著鄉醫事業,2003年,在林錫明與家人移居美國三藩市後不到1個月,他就又回到了安堂。就在林錫明出國的那段時間,不少父老鄉親“眼淚都流了下來”。
  是什麼讓林錫明對安堂如此牽掛?他動情地說:“我無法放棄我的鄉醫事業,無法割斷這份鄉情啊!”就當林錫明回來繼續上班的消息傳開後,不少城區和周圍鎮區的熟人都紛紛趕到安堂來找他看病。
  在林錫明的帶領下,安堂社區衛生服務站由於成績突出,多次被評為中山市先進社區衛生服務站。
  據衛生站的工作人員介紹,有空的時候,林錫明就踩著自行車,挨家挨戶地上門,給自己周圍兩千多名村民建立一份個人健康檔案,在這份健康檔案資料里詳細記錄了每位村民的年齡、性別、主要疾病情況,以及他的家庭健康檔案、周期性體檢紀錄和個人健康行為習慣。健康檔案也已經由手抄升級為電子檔案,併在多地推廣。編輯: 何平  (原標題:甘當“鄉醫”四十載 造福一方為“鄉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lrdottqtb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