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議
  □毛建國
  有消息稱,13日,央行下發緊急文件《中國人民銀行支付結算司關於暫停支付寶公司線下條碼(二維碼)支付等業務意見的函》,叫停支付寶、騰訊的虛擬信用卡產品,同時叫停的還有條碼(二維碼)支付等面對面支付餐飲連鎖總部設備服務。央行支付結算司司長周金黃對此文件進行了確認,稱央行確實發文緊急暫停支付寶騰訊虛擬信用卡業務。(3月14日《21世紀經濟報道》)
  一段時間以來,互聯網金融加速快跑,簡直有些眼花繚亂。當很多人還停留在支付寶時,已經出現了餘額寶情趣用品;隨後出現的打車軟件大戰,更是一下子燒熱了水;緊接著出現的虛擬信用卡,快得甚至讓人有些上氣不接下氣。
  回望過去,談到金融創新,似乎就是華爾街的事。而隨著網絡時代的到來,我們在金融創新的力ssd固態硬碟度上,並不比美國遜色多少。這一方面說明,中國人確實很聰明;另一方面證明,金融創新大有文章可做。面對金融創新,現在主流的態度是支持和接受。這也在一定程度上說明,中國人還是比較善於接受新生事物,並且寬容創新的。
  但是,任何一種創新,在傳遞正能量的同時,也隱匿著不可測的風險。而有些風險,是難以承受之重。這在金融創新上尤其如此。過去華爾街吸引了多少關註和羡慕的目光,而一場金融危機的爆發,則讓人們看到了華爾街的另一面。資本存在著逐利天性,無論騰訊還是阿裡,都不是在做公益事業,都必然有贏利目標。而在這其中,由於主觀和客觀的原因,很難說沒有金融風險存在。這種風險一旦發生,特別是大規模發生,就會帶來災難性影響,還會影響人們對金融創新的觀感和信心,阻礙創新力婚禮顧問課程量的持續激發。
  金融行業的特點,決定了虛擬信用卡需要“蹄急步穩”。面對金融創新,公眾其實是很陌生的;面對金融產品,公眾其實是很盲從的。對於創新力量不能打壓,但也不能忽視風險,特別是當問題已經露出端倪時,不能被市場力量嚇住了,遲遲不作為,甚至坐等問題發生。在金融創新上蹄急和步穩,是一個硬幣的兩面,要立足於成熟一個推出一個,而不能匆匆忙忙、失去方寸。可現在互聯網金融給人的一個感覺,似乎竹北買房是資本財大氣粗、急不可耐,忙著“搶山頭”,唯恐吃不到“熱饅頭”。
  3月13日上午,李克強總理在答記者問時,就“影子銀行”等金融風險指出,“不能把今天的墊腳石變成明天的絆腳石”。無論以哪一種形態存在,金融從本質上講,應該是經濟社會的“墊腳石”;而一旦出現安全問題,就會成為“絆腳石”。站在這一角度理解,央行下發緊急文件,應該是致力解決金融風險,而不是打壓金融創新。
  毛建國  (原標題:虛擬信用卡“蹄急”更要“步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lrdottqtb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