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微信改變生活微博改變中國的時代,在“好聲音”“達人秀”成為“快樂大本營”的全民娛樂時代,在一個再好的文章抵不上文章出軌的時代,在一個電視開機率日漸下降的時代,如果你偶爾打開電視,又恰好看到湖南衛視的《絕對忠誠》,相信你絕對會被吸引。
  這是一場原生態的“真人秀”,主角不是娛樂明星,如果不是名字絕對正能量,仿佛你走進了“discovery”。在《絕對忠誠》,你會發現很少觸及的社會角色,狼心山下的航天人楊紅兵、高敏忠,戈壁沙漠游俠屈建軍、“候鳥”科學家汪思龍、冰原上的守望者吳通華。他們的心臟為祖國而跳動,中國夢在他們手上托起,他們用生命詮釋著“絕對忠誠”的沉重含義。點子正是先看了《陳償:守在海角天涯的珊瑚礁衛士》然後從網上開始了追劇。
  前年,點子正隨新華社#你好中國#微博採訪團,曾到過三沙,在清澈的海底見過五彩斑斕的珊瑚礁。在我眼裡,只見到了漂亮,可是在海洋生物學博士陳償眼中,珊瑚是和人類一樣有著生老病死的海洋精靈,更是我們國家國土的一部分。三沙群島都是由珊瑚礁形成的,一旦這些美麗的珊瑚退化衰老,這些島嶼也將不復存在。每年有大半時間駐守在三沙群島的陳償,他的使命就是對珊瑚進行退化病理研究,留住珊瑚的生命,也保衛著祖國的海上領土。
  你所煩倦的今天,正是昨天逝者的明天。對於大漠戈壁航天人的孤獨,對於冰原守望者的執著,對於三沙珊瑚礁衛士的夢想,我們在織著圍脖曬美食時,我們在朋友圈為一些心靈雞湯感動時,是否會想到還有這樣一群人為國為家認認真真地“工作秀”著。
  “我們自古以來,就有埋頭苦幹的人,有拼命硬幹的人,有為民請命的人,有捨身求法的人,……這就是中國的脊梁。”魯迅先生的名言今天是否會被嘲笑成迂腐?人生大舞臺,天地小世界。書記掃街被的哥發現,市長買菜被網友曝光,新媒體時代領導們的群眾路線,開始被網民無情地嘲弄“別把群眾當豆包”、“領導別把自己不當群眾”,認認真真走過場,踏踏實實搞形式。生活本是秀,演好就是角。社會分工不同,各司其職是本份。新媒體時代走群眾路線拿新掃帚做道具,不如來微博實名認證,聽取網友的“好聲音”。應該知道在我們想著如何“做秀”時,生活中還有一些人用他們踏踏踏實實的工作一絲不苟地表演著“真人秀”。
  “富貴不是我所追求的,不是我的目標,我只想把我的工作乾好,通過自己的努力與勤奮工作,在祖國航天絢麗多姿的畫捲上,寫上一筆屬於自己的輝煌。”車著明朴實的話語,說出一個知識分子的家國情懷。在自己的領域認認真真做事,這才是真正的公共知識分子。公共知識分子,一個曾經多麼美好的名詞,如今因為“公共滋事分子”和“公共姿勢分子”變得臭不可聞。敲敲鍵盤打嘴炮,民煮柿油水上飄。推牆帶路我自豪,我是公知我怕誰。
  “我的太陽在中國”的李建剛說,“個人的事情再大都是小事,單位的事情國家的事情再小都是大事,的的確確是這樣,不是喊口號。”家與國,國是家,這一點點子正深有體會。點子正的父親是曾經激情燃燒歲月的老軍人,家訓是“認認真真做事,清清白白做人”。作為一位媒體人,用自己的所學去闢謠,雖然有著唐吉訶德式的悲壯,但是當“自乾五”成為一個名詞受到網民的認可,當網絡越來越清朗,美麗中國夢和家國自豪感會油然而生。
  湖南衛視領全國廣電系統改革風氣之先,在生產“快樂大本營”的大本營里,能製造出如此硬朗如此正能量的《絕對忠誠》的確應該點贊。自古湖湘多義士,人們熟知黃興、蔡鍔、宋教仁、毛澤東再到曾國藩,可是未必會想到發明造紙術改變人們生活的蔡倫,還有一些湖南籍的科學名人你未必知道:艾國祥,太陽物理學家;曹建猷,電氣工程學家;陳能寬,金屬物理、工程物理學家;陳希孺,數理統計學家;陳耀祖,分析化學家;醜紀範,氣象學家;戴元本,理論物理、粒子物理學家;丁夏畦,數學家;方智遠,蔬菜遺傳育種專家;傅家謨,地球化學與沉積學家;何繼善,應用地球物理學家;黃宏嘉,微波電子學家;黃祖洽,理論物理學家;雷天覺,機械工程學家;黎鰲,燒傷外科專家;李惕碚,高能物理學家;李文采,鋼鐵冶金學家;李星學地質古生物學家;劉大響,航空發動機專家;孟少農,汽車設計製造專家;潘自強,核輻射防護專家……從《絕對忠誠》播出後,還應該加上楊紅兵、高敏忠、屈建軍、汪思龍、吳通華、陳償……
  這些對於普通公眾很陌生的名字,卻在真真切切地改變著我們熟悉的生活。點子正知道這些名字也是因為寫這篇文章,研究了湖南科學家才剛剛瞭解。你所在,即中國。你有為,中國即有為。點亮自己,你所見之中國便不再黑暗。
  當人們從追《來自星星的你》到追《絕對忠誠》的“真人秀”,當人們從體味《紙牌屋》官場厚黑到體味《絕對忠誠》的人生境界,當陳償、李建剛等“絕對忠誠”的人民科學家像都教授一樣受追捧,美麗中國夢也在ING。
  你把生命交給了浩瀚,從此雄關漫道真如鐵,八千里路雲和月,君問歸期,應是中華崛起時,向人民科學家致敬!你是誰?為了誰?誰向你致敬?誰為你點贊∠M毒災頁稀返摹罷嬡誦恪痹俁嘁恍M頤塹淖婀俁嘈鬩恍俅撾毒災頁稀氛嬡誦愕閽蓿∏胛毒災頁稀返閽蓿。�
  點子正點道為止,點到為止。  (原標題:點贊《絕對忠誠》真人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lrdottqtb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