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去年開始在6個社區試點垃圾按量收費,收費標準分為兩種:按桶或按袋。以“其他垃圾”為例,0.3立方米或每100公斤13.5元,如按標準桶折算,每桶6元;按袋計量,12升每袋0.5元,7升每袋0.3元,5升每袋0.2元。而目前南京市只有農貿市場、超市、專業市場等實行了垃圾按量收費,其餘企業、單位等都採取按人頭、按面積等定額收費標準。一刀切式的定額收費,顯然對垃圾減量和鼓勵分類沒有促進作用。
  此次實施方案中明確,逐步建立區域環境補償和總量控制機制,按照誰產生、誰付費,多排放多付費、少排放少付費的原則,建立生活垃圾處置區域生態補償制度,研究制定包含相關補償費征收、補償標準、管理監督職責等的實施辦法。明年年底前,分步探索對社會單位、居民小區按垃圾產生量收費。
  方案還明確,將物業服務企業的垃圾分類收集工作執行情況,納入物業管理專項檢查的內容。此外今年起將陸續在學校中組織開展垃圾分類環保課程教育和實踐教育活動。  (原標題:社會單位、居民小區垃圾按量收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lrdottqtb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