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 昊(新華社供本報特稿)
  日本共同社2日發佈的最新民意調查結果顯示,在通過解禁集體自衛權的內閣決議案後,首相安倍晉三內閣的支持率出現下滑。
  在共同社於1日和2日進行的電話民調中,安倍內閣的支持率為47.8%,較6月21日至22日的上一次民調下滑4.3個百分點,也是安倍內閣的支持率自去年12月以來首次跌破50%。
  共1010人接受這次民調。其中,40.6%的受訪者不支持安倍內閣。這是安倍內閣在2012年12月上臺以來不支持率首次突破40%。
  多數日本人反對解禁
  對於解禁集體自衛權一事,54.4%的民調對象表示反對修改憲法解釋、解禁集體自衛權; 僅有34.6%的受訪者支持這一決定。
  日本女性一直是反戰的主力軍。民調中,六成女性反對修改憲法解釋,支持比率僅為24.9%。在男性受訪者中,48.4%表示反對,45%贊同。
  考慮到以修憲方式解禁集體自衛權難度過大,安倍內閣最終轉向修改憲法解釋。在共同社的民調中,六成受訪者不認為安倍內閣放棄修憲、轉而修改憲法解釋屬於妥協。
  安倍先前要求政府和執政聯盟考慮相關事宜,僅僅一個半月後日本內閣就通過了相關決議案。82.1%的受訪者認為對此沒有足夠的討論。
  68.4%的受訪者認為,安倍應該舉行大選,讓選民做決定。
  日本民眾擔心卷入戰爭
  這次民調表現了日本民眾對於國家在解禁集體自衛權後可能被卷入戰爭的擔憂。安倍辯稱,解禁集體自衛權會成為一種威懾力,減小戰爭發生的可能性。然而,61.2%的受訪者並不認同這一說法,認為日本現在更有可能涉及戰爭。73.9%的人擔心行使集體自衛權的範圍今後可能擴大。另外,73.2%的受訪者表示反對派遣自衛隊參與涉及使用武力的集體防衛行動。  (原標題:解禁集體自衛權,安倍支持率走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lrdottqtb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