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7月7日電 (記者 柳絲 彭茜)一次訪問,一篇文章,一席演講,多場會晤。國家主席習近平對韓國成功的國事訪問,讓“漢風”勁吹漢江兩岸,以春風化雨之勢夯實了中韓關係的民意基礎,為雙方政治、經濟、安全等各方面合作註入強心劑,譜寫出中韓兩國人文交流新詩篇。
      “惟以心相交,方成其久遠。”習近平主席在首爾大學的演講強調了人文交流的重要性,他指出:“國家關係發展,說到底要靠人民心通意合。”
      中韓人文交流,承接著深厚的歷史淵源。
      中韓兩國地緣相近、人緣相親、文緣相通,兩國人民對彼此文化都非常熟悉和喜愛。
      此訪中,習近平主席在署名文章和首爾大學的演講中,對中韓歷史典故如數家珍,從東渡濟州島的徐福到九華山坐化的新羅王子金喬覺,從抗倭名將鄧子龍到抗日義士安重根,引發青年學生們廣泛共鳴。
      中國先賢孔子強調的“忠孝仁愛、信義和平”的理念也是韓國民族精神的基石,儒家倫理成為韓國國民教育體系中的主體脈系,融入了韓國人的日常生活。風俗上,兩國同慶中秋、春節等傳統節日,飲食文化相近;危難中,既有400年前共擊倭寇,又有近代史上並肩抗日。
      中韓人文交流,結出了豐碩成果。
      中韓自1992年建交以來,兩國關係實現跨越式發展。在人文交流領域,中國現在是韓國最大留學生來源國、最大海外旅行目的地國;去年中韓人員往來達822萬人次;每周往返於中韓之間的航班達800多個;兩國友好省市已達154對;在韓國舉辦的漢語水平考試參加人數屢創新高,韓國中文培訓機構數量以年均20%的速度增長;《來自星星的你》等韓劇在中國廣受喜愛,中國文學、藝術和影視作品在韓國也有大批擁躉……
      韓國媒體報道,近年來,中韓進一步深化和加強了人文、教育領域交流。去年,兩國成立了“中韓人文交流共同委員會”,更加完善了人文領域的官方交流與合作機制。
      中韓人文交流,擁有廣闊的前景。
      習近平主席訪韓期間,兩國同意進一步擴大人文交流,將2015年和2016年分別確定為“中國旅游年”和“韓國旅游年”;為便利人員往來,實現2016年兩國人員往來1000萬人次目標,兩國將互免持公務護照人員簽證,並分階段進一步擴大免簽範圍;中韓方興未艾的文化產業合作,將因此訪迎來更大紅利;雙方還將開展大熊貓合作研究的新佳話……
      韓國政府預測,習近平主席訪問後,雙邊人員交流很可能以遠超預期的速度大幅擴大。
      誠如習近平主席所說,如果說政治、經濟、安全合作是推動國家關係發展的剛力,那麼人文交流則是民眾加強感情、溝通心靈的柔力。只有使兩種力量交匯融通,才能更好推動各國以誠相待、相即相容。
      “風好正揚帆。”習近平主席的訪問,秉天時、得地利、應人和,增進了中韓人民友誼,開啟了中韓人文交流的新篇章。  (原標題:新華國際時評:習近平主席訪韓 惟心相交方成久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lrdottqtb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