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接式硬碟四川省第十二屆運動會綜述
  燃燒了8天的四川省第十二屆運動會聖火8月23日緩緩熄滅。簡樸節約,回歸體育,開記憶體模組創新風的本屆省運會,集中展現了我省貫徹實施全民健身計劃和奧運爭光計劃,建設體育強省取得的新成果。
  □本報竹北房屋記者 薛劍 錢晞 任鴻
  轉變觀念 有巢氏房屋不唯金牌
  “本屆省運會的參賽人數和比賽項目是歷屆以來辦公室出租最多的,這說明現在四川省整個青少年的體育規模比以前大了。”四川省體育局局長朱玲在總結本屆省運會比賽時說。
  本屆省運會共設23個大項、529個小項,金牌數656枚,是歷屆省運會設項最多的一屆,而且9000多人的參賽規模也創下省運會的新紀錄。“其實四年一屆的省運會,目的看來是競賽,實際是通過競賽杠桿,讓青少年在體育賽場上全面展示他們的德、智、體、美。”朱玲表示,省運會已經不再是以金牌檢驗各地體育發展的唯一目標。“前三名、前六名,前八名,甚至沒拿到名次的運動員,都有可能是我們以後的優秀人才。”實際上,馮喆、劉靜、高敏等川籍奧運冠軍、世界冠軍,在省運會上的成績都曾“慘不忍睹”——馮喆拿了5個第二,劉靜的80米欄排名第7,而朱玲本人1973年參加過四川省中學生運動會的田徑、籃球等項目也無金牌收穫。
  “省運會的最終目的是發現人才、培養人才,是培養青少年體育興趣和勵志教育的一個陣地。”朱玲說,“從這個角度來說,省運會一屆比一屆好。”
  水平提高 差距縮小
  本屆省運會,全省21個市州代表團均有金牌進賬,各個代表團的競賽水平大幅提升。“現在各市州都根據自身的特點,著力打造拳頭項目,而這種‘集中力量打一點’的做法,不僅使項目的水平有了顯著的提高,讓比賽的激烈程度增加了,而且使得大家的差距也越來越小。”四川省體育局青少年體育處處長李以慶分析說。如南充在上一屆省運會中的優勢項目網球,在本屆省運會中,遭到了以湯千慧、澤仁娜姆為首的樂山隊的強勢挑戰;奧運冠軍鄒凱的家鄉瀘州隊曾經引以為豪的體操,此番也被強勢崛起的宜賓搶得頭籌;自貢隊的拳頭項目跳水,本屆省運會也遭到內江、成都、瀘州、宜賓、達州、南充等市州的聯合圍剿,僅收穫8枚金牌,與上一屆的18枚金牌相去甚遠;而成都代表團在游泳、田徑、網球、籃球、足球等項目上的優勢正在被其他市州進一步“蠶食”……
  全程監督 賽風良好
  為確保本屆省運會的各項比賽公平、公正,本屆省運會組委會把狠抓賽風賽紀放在突出位置,對省運會各項比賽進行全程監督檢查,把運動員參賽資格、反興奮劑、裁判員管理作為競賽管理的三大重點。
  在2011年至2013年期間,省運會組委會共查實取消了527名運動員的參賽資格。省運會比賽期間,又在足球、跆拳道比賽現場將3名冒名頂替的運動員逐出賽場。此外,針對打分計點項目,還特意從省外聘請國內權威專家擔任裁判長、仲裁或技術監督,並配備全程錄像,對部分有紀錄項目實行電子計分、計時。
  對於本屆省運會重拳打假之舉,朱玲認為,這有利於打造公正、規範的青少年體育競賽平臺,確立業餘訓練重在人才培養的價值目標和正確導向,促進四川業餘訓練健康發展。“這是一屆非常圓滿的省運會,期望能推動四川由體育大省向體育強省邁進,為譜寫‘中國夢’四川篇章作出更大貢獻。”
  (原標題:金牌,不再是省運會的唯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lrdottqtb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