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紐約10月28日電 (記者 阮煜琳)美國檢察官辦公室28日發佈消息說,經過八天的審判,陪審團認定波士頓國際馬拉松賽爆炸案的製造者焦哈爾·察爾納耶夫的一位大學朋友有罪,他在該起恐怖事件的聯邦調查中對辦案人員數次撒謊。
  2013年4月15日,波士頓國際馬拉松賽終點線附近發生恐怖爆炸案,造成3人死亡,260餘人受傷。這也是2001年911事件以來美國最受關註的恐怖襲擊案。警方認為,該爆炸案件是由焦哈爾和塔梅爾蘭兩兄弟製造的。26歲的塔梅爾蘭逃跑時在與警方交火的過程中死亡。
  陪審團發現,21歲的羅貝爾·菲利普斯是波士頓爆炸案製造者之一焦哈爾·薩納耶夫的大學室友。在這起震驚全美的爆炸案發生後的恐怖主義調查中,其數次對聯邦調查人員做出虛假陳述。
  根據庭審提供的證據,爆炸案發生後的4月18日晚,羅貝爾·菲利普斯看到了美國聯邦調查局發佈的嫌犯照片,並很快認出了焦哈爾·薩納耶夫就是警察追蹤的爆炸案嫌犯之一。當晚,他與嫌犯的另兩位朋友一同進入焦哈爾的宿舍房間,他們取走了嫌犯的筆記本電腦和背包等物品。
  該案件將於2015年1月29日宣判,若罪名成立,羅貝爾·菲利普斯將面臨著最高八年監禁和25萬美元的懲罰。
  此前,爆炸案嫌犯焦哈爾·薩納耶夫的另一位朋友迪亞斯·卡迪巴耶夫被控妨礙司法公正等。卡迪巴耶夫承認爆炸案發生後,曾從焦哈爾馬薩諸塞大學達特茅斯分校的宿舍中移除了有關證據,取走了焦哈爾裝有凡士林、火藥的背包和筆記本電腦等,並將背包連同包內物品丟至垃圾箱。據稱,大約一周後,30位美國聯邦調查人員花了兩天時間才在垃圾場中將這些物品翻出。
  目前,波士頓爆炸案的製造者之一焦哈爾·薩納耶夫正在等待審判,其面對數十項指控並聲稱自己無罪。(完)  (原標題:波士頓爆炸案製造者室友因撒謊被控 面臨8年監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lrdottqtb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