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河北省邯鄲市廣泰中學實行“教師全程隨班辦公”模式,打破傳統的師生學習和辦公的空間藩籬。通過“一拖二”的辦公室與教室的特殊改造,學校每個教室後部設有班主任辦公室,班主任通過辦公室窗戶能夠零距離隨時觀察每位學生。(11月1日環球網)
  曾幾何時,大家因教室安裝監控系統而爭論不止。如今,河北省邯鄲市廣泰中學實行“教師全程隨班辦公”模式:學生的一舉一動都在老師的“視”界里。教室里是否有學生打鬧,上課是否在認真聽講等問題,老師可以在第一時間瞭解到,並且及時有針對性地介入解決。
  這種“模式”是有利於教學管理,但是校方是否可以站在學生的角度,體會一下他們的感受。在這則新聞配圖中,學生在教室里上課,教室里有一名老師,而透明窗戶外還有一名老師站著往教室里看。可以說,一節課參與的老師不止一個。如此,學生勢必會壓力大增,是否能專心上課恐怕要打個問號了。
  作為中學生,他們已經具備了學習上的自覺能力,需要的只是老師正確引導。顯然,班主任是不信任自己的學生,才監視他們的一舉一動,想知道他們每時每刻都在乾什麼。這種“模式”下的教育,還是古人所言的“傳道授業解惑”嗎?“道”又在哪裡呢?
  再者,這種“模式”無異於給教室安裝了活的“監控器”。教室是一種特定的教育場所,與一般的公共場所明顯不同的是,它有固定的人群和特定的環境。在這種特殊的公共場所里,是該有個人空間的。試想一下,無隱私式處在班主任的監視之下,壓力肯定如山大。心理咨詢師吳知力就說過:“高壓的環境並不利於孩子的成長,未必對學習有利。”在他接觸的病例中,就有學生因為學校的長期高壓,甚至出現“幻覺”。
  大家在中小學階段都會有一種恐懼,叫“老師來了”。可見,在老師的監視下,有些學生可能會刻意表現出某些“好的行為”,這並非孩子真實人格的流露,長此以往,可能導致孩子心理扭曲,影響健康成長。退一步說,十幾歲的中學生正當青春期,上課做小動作,下課打打鬧鬧,這些現象再正常不過了。放下老師的姿態,替學生排壓,建立彼此間的信任,把快樂活躍的氣氛融進課堂,還愁教學質量上不去嗎?
  文/雷彥鵬
  
  (辣味時評,一掃就行!歡迎各位親愛的作者關註紅辣椒評論官方微信!同時官方微信平臺將不斷推薦展示優秀作者!)  (原標題:“教師全程隨班辦公”可能適得其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lrdottqtb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