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音音樂會
【音樂之旅32】
  二少爺的第一次實習音樂會,我們一走進學校三樓活動中心會場,術科導師黃莉雯老師就過來告狀:二少爺不愛惜樂器,拿著弓當劍耍,上洗手間把琴隨便一擺人就不見了!所以,老師把琴拿過來要我們保管一下,等二少爺回來時再訓他!
  二少爺回來時,雙手還是溼的,我拿面紙要他擦乾,也訓了他一頓,要他好好愛惜樂器,中提琴可不便宜!
  對音樂班的學生而言,學期末的術科測驗和音樂會,是班上兩件大事,一個是個人學習成果的考驗,一個是團隊合作的呈現,尤其是各年級的實習音樂會,是音樂班年度重點工作之一,各班都會花費很大的心思籌辦。
  這次的音樂會節目,以二重奏最多,也有小朋友取得老師的同意表演獨奏,二少爺和同學組隊演出「雙中提琴協奏曲」,由主修中提琴的同學拉第一部,二少爺配合第二部,默契還不錯,表現得四平八穩,沒有凸槌。
  這次活動出現了一個狀況,一位小提琴獨奏的女生演奏韋瓦第四季協奏曲第一樂章「春」,演奏到三分之二時,突然「磞」一聲,高音弦斷了,小女生很錯愕,但也很鎮定的馬上收弓鞠躬下台,走下來時卻看到他臉變了,哭了出來,走到媽媽的位置,啜泣的說「弦斷了」!媽媽安慰她,問她有沒有被弦打到?
  黃莉雯老師隨即過來,把學生帶到場外安撫,過了幾分鐘,學生紅著眼眶坐回學生準備區,有點懊惱。
  實習音樂會的目的,除了呈現學習成果之外,更重要的是讓學生適應舞台,以及可能遭遇的各種狀況,「斷弦」或許也是他們必須學習面對的項目吧!
  音樂會的進行相當流暢,從場務的安排,學生上、下台走步行進、鞠躬儀態到演出節奏,甚至準備區的秩序和補位,讓人感覺是訓練有素的「專業」團隊,場中聽不到小朋友和來賓的聲音,大家都很專注聆聽,是一次很成功的實習。
  第一次的實習音樂會,很難得的演出許多管樂節目,這些才學習八、九個月的小朋友,吹起法國號、雙簧管、低音管、長笛還真的是有模有樣,音準也不錯,贏得滿堂彩。
  儘管只是小型的實習音樂會,但是一切規矩比照正式的大型音樂會,要求來賓關手機、演出過程不得上台獻花等等,唯一的的差別是可以照相、錄影留念,但是仍要求不得使用閃光燈!家長也都很配合,但在事後看照片時,因為亮度的問題,相片粒子比較粗,更多家長因為沒有經驗,照出來只是一片黑濛濛的模糊影像!
  小表演,但是小朋友的服裝都很「正式」,我到學生座位後面看,每一位小女生都「大有來頭」,髮型都經過特別的梳理,有的豎成髮髻加上頭飾,有的編了辮子再盤到頭上,真的是花樣百出,相當可愛!小女生大多穿小洋裝禮服,有的還薄施脂粉,一付小女人的模樣。男生則簡單多了,一律長褲白襯衫,再加個小領結或領帶,就很帥了!
  從大少爺那時開始,校長鄭光輝每次的班級音樂會都會到場,而且是從頭聽到尾,這一次也不例外。會後校長致詞,故意把「三音」說成「五音」,學生一陣嘩然糾正,校長才表示這麼好的演出應該是五年級的演出,以肯定這批音樂班新生的努力,讓小朋友樂得很。
  隔天,學校發了一張問卷,以了解音樂會的內容設計和改進建議,其中有一題「請問您最喜歡的演奏?」二少爺二話不話填上「自己」。另一題「請問您認為最有默契的演出是哪一組?」二少爺更是大言不慚的寫上「自己」。我們笑他還有一題「請問需要改進的地方?」也要寫「自己」。
  音樂會所要呈現的,就是學生那份「自信」,經過長期的苦練和不斷的排演,在台上,每一個小朋友臉上所展露的就是那份胸有成竹的篤定。
  問小朋友會不會緊張?每一張稚嫩的臉都說:「會」!
  但是表演結束,每個人卻露出滿意的笑容,畢竟,他們己經努力的把最好的一面鋪排在父母面前,值得喝彩!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lrdottqtb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